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讲座

*20191211日,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副主编、《大学人文教育》主编周维东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五四百年和五四故事”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130日邀请文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叶舒宪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中国文化理论建构——文学人类学三十年”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120日,邀请《青春》杂志主编、70后代表作家、诗人、中国作协会员、《芙蓉》杂志“重塑70后”栏目重点推出作者、“他们文学网”创办者之一李樯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好作品的趣味与品质漫谈”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112日邀请文学博士、现任神奈川大学研究生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教授、日本常民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佐野贤治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常民文化的艺术性——如今的民具/民艺/民俗”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17日邀请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审专家、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三大史诗卷》主编诺布旺丹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历史、隐喻到象征:英雄史诗演进三部曲——以格萨尔史诗为例”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17日邀请神话学家、首届中国神话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云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任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云南大学西南边疆民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云南大学中日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稻作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子贤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女神创世·兄妹结婚·人类始祖——东亚中日韩等国上古神话演进模式刍议”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16日邀请云南印社社员,浙江且社社员,云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员尹恒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云南写本学刍议”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11日舒凌鸿老师主持,于映秋院举办了以“我的名字叫红”为主题的读书会。

*20191030日,邀请《音乐生活报》记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北京文学》小说编辑、席殊旌旗网《好书》主编、榕树下文学网站图书工作室总监、南方周末高级记者、南方周末出版总监、《后台》《马后炮》执行主编、腾讯网文化中心总监、腾讯公司四级专家、《腾云》杂志执行副主编、腾讯书院文学奖、华文好书创办人张英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文学与新闻报道:如何采访作家,如何报道文学”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028日,邀请文学作家、出版人,曾任《PC Life》执行主编、中国先生网主编、e龙网内容总监、《经济观察报》主笔,现为《生活》杂志联合出版人许知远先生于璞玉书店举办了以“李森对谈许知远”为题的座谈会。

*20191026日文学院举办“中文模拟教学大赛”,至1129日期间,邀请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ISW教学技能工作坊国际认证培训师,云南大学师范红云园丁奖获得者何颖女士于文渊楼举办了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的学术讲座;邀请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王菊女士于文渊楼举办了以“我们如何学会教学”为题的学术讲座;邀请师大附小呈贡校区副主任杨宇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为何教?何为学?”为题的学术讲座;邀请云大附中语文老师,班主任王帅女士于文渊楼举办了以“跨界为师”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024日,邀请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张清华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当代文学中的潜结构和潜叙事”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023日,邀请诗人、小说家、副教授黄梵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写作的现代观念”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018日,邀请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董上德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汤显祖剧作若干问题新探” 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1011日,文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卓越班开班,至126日期间,我院高健老师进行题为“研究生期间学术研究的认识论转换与方法实践”的学术讲座;张多老师进行题为“欢迎你成为一名学者”的学术讲座;刘增慧老师进行题为“与导师一起做科研”的学术讲座;黄瑞琪老师进行题为“荣耀七十载,青年当自信”的学术讲座;张多老师和辅导员夏代会一起进行题为“本科阶段的学习规划和综合素质的塔高”的学术讲座;赵永忠老师进行题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术讲座。

*2019921日,邀请深圳大学哲学系与国学研究院教授、《国学集刊》副主编、香港国际场有哲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华孔子学会陆象山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中国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兴国先生于映秋院举办了以“从儒墨之辩看‘差等之爱’如何理解”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918日,邀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院办、教育部第一届硕士专业学位(MFA)指导委员会委员万书元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数字媒体时代的艺术批评”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711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法学博士(民俗学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巴莫曲布嫫女士于科学馆举办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性保护与学术参与”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710日,邀请现任美国崴涞大学东亚系教授、主任,美国西部民俗学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张举文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中国文化传统在海外的传承”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75日,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生导师张玉能先生于映秋院举办了以“席勒与审美教育”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75日,邀请上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金丹元女士于映秋院举办了以“关于开创和构建当下中国艺术学理论、中国学派的一些思路和探索”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630日,我院段炳昌老师于映秋院进行题为“云南汉文文学的整理研究”的学术讲座。

*2019619日,邀请广西文联副主席、《南方文坛》杂志主编、编审,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张燕玲女士于文津楼举办了以“文学批评与文学教育”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62日,由我院冯良方老师于映秋院进行题为“杨一清家事探微”的学术讲座。

*20195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云南大学的4名在读研究生赵越、林戴礼、王宇、奚利于文渊楼进行题为“学风建设系列讲座——考研篇”的学术讲座。

*2019419日,由曾莹、张震、李海英、刘增慧等老师于文渊楼进行题为“如何在大学学习主题交流会”的学术讲座。

*2019412日,邀请文学博士、著名作家、上海开放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上海电视台《东方大讲坛》、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大讲坛》、山东教育卫视《新杏坛》等栏目主讲嘉宾、浦江学堂创办人鲍鹏山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孔子的大学”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323日,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近代文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徽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王达敏先生于会泽院举办了以“七十年来中国近代文学研究范式的形成与转移”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317日,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彭国忠先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焄先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韩立平先生于会泽院举办了以“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前瞻”为题的学术讲座。

17日晚19:00,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彭国忠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千古绝唱《大江东》”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9315日,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焄先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赵厚均先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韩立平先生于文渊楼举办了以“古代文学治学门径纵横谈”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221日,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红学会理事的陈文新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中国文化视野中的四大名著”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216日,由我校张震老师于映秋院进行题为“走向隐喻之真——保罗·利科的隐喻诠释学的基本构想”的学术讲座。

*20181213日,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汪介之先生,于会泽院举办了以“作品解读与文学史研究的内在关联”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210日,邀请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哲学社会科学版主任秦红增教授,于会泽院举行了以“《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办刊理念与议题设置”为题的讲座。

*2018124日,邀请前云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民族学博士生导师杨福泉教授,于南学楼举办了以“我的治学经历”为题的讲座。

*20181129日,邀请神话学家、首届中国神话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云南大学中国西南边疆民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云南大学中日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稻作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的李子贤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东亚女神研究断想——学术史的回顾与当下的研究取向”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126日,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廷银先生,于科学馆举行了以“晋简文帝的文学贡献”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124日,邀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民间文化论坛》副主编、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研究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民间艺术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冯莉女士,于会泽院举行了以“传承人口述史访谈的类型、策略与技术”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17日,邀请资深出版人、作家、南方出版传媒集团花城出版社首席编辑、广东省作家协会翻译专业委员会主任、暨南大学兼职教授、云南大学客座教授林宋瑜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自媒体时代的阅读与写作”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020日,邀请昆明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孙秋克女士,于科学馆举行了以“明代云南文学理论的崛起与格局”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108日,邀请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主任、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运营委员、韩国中国语文研究会总务理事、韩国中学会研究理事洪允姬女士,于科学馆举办了以“神话的回归与神话的现在性——兼论韩国学者研究中国神话的现况”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916日,云南大学古代文论研究中心学术论坛于映秋院举行,由段天姝老师主讲“从龙兴寺到愚溪——柳宗元的永州空间书写”。

*2018914日,邀请哈佛-燕京访问学者、教育部特聘教授、鲁迅文学奖得主、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关于当代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615日,邀请著名诗人、翻译家、摄影家李笠先生,于会泽院开展了“诗歌翻译与诗歌创作——李笠与李森的对话”为题的讲座。

*201867日,邀请教育部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朱国华先生,于科学馆举行了以“身体书写、新旧冲突与西化的可能性——重释《沉沦》事件”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530日,邀请保山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局长、西南林业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艾怀森研究员与文渊楼举办了以“特别的社会记忆——保山唱书文学”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55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中国现代诗歌、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研究的李怡先生于科学馆举办了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现状与方法”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331日,邀请教育部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中国文学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组委会、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文学组评委、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常务副会长、《文学遗产》《文献》等杂志编委左东岭先生,于科学馆举行了以“影响中国近古文学观念的三大要素”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8325日,美学与文艺学的教师们,由付立峰老师主讲,于文学院会议室举办了以“忘机:诗与生命的非功效”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71110-11日,中国屈原学会与我院联合举办屈原及楚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屈原学会第十七届年会。

*2017916日,我院举办了云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主要领导及嘉宾:1.云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张文勋先生;2.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胡晓明教授;3.云南大学文学院段炳昌教授;4.云南大学文学院张国庆教授;5.《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主编杨毅教授;6.昆明学院文学院孙秋克教授等。

*2017820-22日,在李子贤教授倡议下,我院与韩国延世大学联合举办以“当下东亚各国民俗文化传承的现状与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为题的首届东亚民俗文化与民间文学论坛。我院参会老师众多。

论坛嘉宾:1.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院长白永瑞教授;2.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3.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主任洪允姬教授;4.日本共立女子大学远藤耕太郎教授;5.中国社科院安德明研究员等。

*2017315-19日,我院举办了第八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暨中美诗人诗歌·生态学术研讨会。

参会嘉宾:1.美国新泽西州大学教授、2015年普利策奖(诗歌类)获得者,翻译家格雷戈里·帕尔德罗(Gregory Pardlo);2.惠蒂尔大学英语系主任托尼•巴恩斯通(Tony Barnstone);3.惠蒂尔大学英语系教授米歇尔·奇哈拉(Michelle Chihara);4.司各特·克瑞里(Scott Creley);5.旅美诗人明迪;6.中国诗人默默(朱维国);7.著名作家海男(苏丽华)等专家。具体活动内容包括:1. 中美诗人一对一诗歌互访互译活动;2. 中美当代文学学术报告会和中美诗歌交流研讨会;3. 圭山大糯黑彝族村寨民间文学田野调查学术活动暨诗歌朗诵活动。此论坛、研讨会邀请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外部师生参加。

*2017311-12日,我院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第七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暨“文化治理与审美制度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参会嘉宾:1.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他们派”代表诗人李生森;2.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王杰;3.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 4.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立;5.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大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