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 正文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9-17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联系邮箱 联系方式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最早成立于1999年8月。

一、组建背景与沿革

上世纪末,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各行各业的深化改革都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为人才培养规定了明确的目的、原则、内容和方法。为顺应时代、国家的人才需要,全面加强和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其人文情怀,以及适应高校系列改革(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及专业设置等)的需要,“公共大学语文与人文素质教学部”应运而生。

人文素质教学部组建后始称“人文素质部”,为学院管理下的一个系级教学单位,时隶属于人文学院,共有20余位教师,开设有30余门课程。教师主要由人文类及艺术类构成,肩负着部分人文类与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及科研究工作。

2002年,学校组建了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素质部艺术类专业教师并入艺术学院,余下多为人文类专业教师。

2009年1月,“人文素质部”更名为“公共大学语文与人文素质教学部”。

2015年12月,学校组建了文学院。公共大学语文与人文素质教学部现隶属于文学院。

2020年5月,因本部门承担的主要课程由“大学语文”课程变为“中文写作”和其他人文素质课,公共大学语文与素质教学部更名为人文素质教学部。

二、部门性质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为系级纯教学部门,主要承担“中文写作”课程及部分“国学”类通识教育类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教学面向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学生,担负着提高我校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其人文情怀与人文精神,热爱并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