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脂砚斋从何而来——云南大学2024年3月22日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24-03-25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昨晚在云南大学讲座《读懂红楼梦》,在开讲之前,发生了一个意外的小插曲,让我感觉非常有趣,云南大学的学生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和深刻的印象。

讲座按照原先的安排是在云南大学映秋院举办,这是一个小型的会议室,大概容纳50人的空间,云南大学的学生大约从六点半就开始陆陆续续续的来人,大约到06:45左右,基本上就坐满了同学和老师,在那里肃静等候开讲,这让我先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印象。

这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映秋院会议室的投影仪发生了故障。眼看快到七点了,主持讲座的孙主任不得不到另一个教学楼去来联络新的教室,其他同学鸦雀无声,就在这里静候。我就见缝插针,拿起麦筒,利用等候新教室的间歇时间脱稿开讲。

云南大学的学生给我直觉的感受,有一种求知的欲望。一双双求知的眼神非常的灵动、非常有激情。大约我讲了十分钟以后,传来信息说可以去找到新的教室。新的教室需要换另一个教学楼。同时要爬三层的老式阶梯。

到了新的教室开讲的时间,已经接近了07:20。新的教室会比较大一些,我其实更喜欢那种小型会议室,那种可以让大家面对面热烈讨论的氛围。不过,这个大教室也没有影响这个气氛,听众仍然非常有激情。我大概讲了将近两个小时时间,然后同学们接二连三提出了大概有四五个问题,不仅仅提问红楼梦的问题,还涉及到我其他的一些研究,比如曹植和古诗19首等,显然,这一些同学是在平常时间从知网上阅读过我的相关研究,带着问题来的。

云南大学文学院,这所具有100多年悠久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带着临近西南联大、闻一多等历史文化的遗迹,连同这一次晚间的讲座,会永久收入到我美好记忆的相册之中。同时,也非常感谢主持讲座的孙兴义主任、马君毅老师、魏磊老师,以及几位研究生同学一直辛苦陪伴,在此一并深表谢意!

脂砚斋从何而来?脂砚斋这一名字的由来,首先是从《红楼梦》最早的书名而来,在早期三大抄本(实际上是脂砚斋和畸笏叟的手稿本),本本都以《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作为书名。书名中的脂砚斋,即是脂砚斋最早的由来;更为重要的,是在甲戌本每页的底部都直接署名脂砚斋,这是脂砚斋作为作者的直接铁证;

脂砚斋还是书中评点所采用的笔名,一般简称之为脂评、脂批。其中脂评至少是两人的评点,即脂砚斋与畸笏叟两人的评语,畸笏是废弃的官员的意思,脂砚斋如果仅仅是评点人,就不具有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书名、回目名的权利。脂砚斋的评点,并非是红楼梦完成之后的评点,而是伴随着此书的写作,与此书的写作修改是几乎是并蒂同生的关系,一开始仅仅是新老作者写作信息的交流,其中包括向原作者畸笏叟进行某一些艺术方面的解读,阐述自己之所以如此写作的原因。书中很多的艺术构思,是脂砚斋一边通过脂评,一边确定情节结构,从而完成写作的。如第十四回眉批:“宁府如此大家,阿凤如此身份(原文为“分”),岂有使贴身丫头与家里男人答话交事之理呢?此作者忽略之处。”脂砚斋在行文之中给予反驳,并仍旧在全回之首加以解释,“凤姐用彩明,因自识字不多,且彩明系未冠之童。”正说明:1、此书之评者与作者实为一体;2、此一回乃为脂砚斋接手参与撰写的第一回,畸笏叟仍还对晚辈脂砚斋不够信任,因此以指导者身份横加挑剔;3、被批评者脂砚斋并未接受批评,反而是反唇相讥,坚持己见,显示出脂砚斋足够的自信。

脂砚斋同时也是在书中出现的作者之一,即甲戌本楔子中的“至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仍用石头记”。只不过由于后来需要遮蔽脂砚斋的作者身份,此一句为其它的版本所剔除。

脂砚斋还是书中在场的主要人物之一。根据畸笏叟评语,脂砚斋就是书中的人物,而且是女性人物。第二十二回【庚辰眉批:“凤姐点戏,脂砚执笔事,今知者寥寥矣,不怨夫?”】【靖藏本眉批:“前批知者寥寥,不数年,芹溪、脂砚、杏斋诸子皆相继别去,今丁亥夏只剩朽物一枚,宁不痛杀!”】可知:此评点者当为畸笏叟,畸笏叟为脂砚斋失去作者姓名可谓是大为不平,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要点醒后来的读者,脂砚斋就是此书中的人物,就是此书的作者,因此才说:“今知者寥寥矣,不怨夫?”根据畸笏叟的评点,可知脂砚斋并非此书问世之后的人。其不仅仅是与此书作者同时的人,还是书中的人物,是书中的女性人物,而且,脂砚斋就出现在此一回凤姐点戏的情节之中。根据笔者研究,脂砚斋还是书中主要女性人物的原型,其中心人物是甄英莲、黛玉、妙玉等。此外,脂砚斋还是书中情节临时借用的人物:一僧一道中的空空道人以及警幻仙子等。


转自: 木斋文学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