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文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1-08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文学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能有效选拔出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保证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实施。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文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三、招生专业

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导师以《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信息为准。

四、报考条件

(一)基本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基本报考条件。

(二)“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

考生还须同时满足本院“申请-考核”制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1)须至少有1篇属于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独立或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时,申请者可以是第二作者),或者有其他形式属于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科研成果、文艺作品发表(如公开出版学术著作至少1部等)。

(2)考生须为硕士研究生,且须在2020年9月1日前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3)考生须具有文学、哲学、历史学、艺术学学科门类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创作经历,以发表论著或作品为证。

(4)考生须提交至少2封推荐信。推荐信要求由所报考二级学科专业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出具。

五、报名及考核流程

(一)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报名无效。

(二)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0年2月25日前(以邮戳为准)向学院提交《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基本报考材料和以下材料:

1. 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扫描件

2. 个人简历(带照片)

3. 申请信

4. 学历学位证书或在读硕士证明

5. 往届生:硕士学位论文

应届生:硕士学位论文已完成部分

6. 报考博士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7.科研、创作成果著作(原件)或论文、作品(复印件)

8.获奖、学术兼职、外语水平等与学术能力相关的其他证明材料

 报考材料须按照《2020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格式装订成册提交;同时,须制作为PDF文件并命名为:申请者姓名+硕士毕业院校+申请导师姓名,于2020年2月25日前发送至wenxueyuanynu@163.com

纸质报考材料须在2020年2月25日前交至或邮寄到文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以寄出邮戳为准),邮寄材料只接收EMS快递邮件(报考材料不予退还);

纸质报考材料提交地点/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映秋院文学院229研究生办公室卢云燕老师,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 0871-65033600

(三)初审考核

1.2020年3月12日前学院成立各学科专业考核专家组,审查考生材料并进行初审考核。

2.考核专家组对考生材料进行分项打分,各项分数均为百分制,60分为及格分数,60分以下者不得进入综合考核环节。初审入围考生名单,通过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公布,考生可以登录查看。

初审考核内容及分值:

(1)硕士论文(40%)

往届生:硕士学位论文

应届生:硕士学位论文已完成部分

(2)科研、创作成果(40%)

(3)报考博士研究生研究计划书(10%)

(4)与学术能力相关的其他证明材料(10%)

(四)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5人以上成员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对通过初审考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并根据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1.考核内容及方式:

(1)专业基础(笔试,学术小论文、评论写作) 

(2)综合能力(面试,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3)外语水平(面试,对专业外国语的阅读理解和口语表达能力进行综合考核)

2.成绩计算公式:所有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50%+综合能力×40%+外语水平×10%。

3.综合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在60分以上者,按成绩高低排序,根据具体导师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批。

4.考核时间:2020年4月15日至26日,具体以通知为准。

六、体检

考生须在综合考核期间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七、调剂

根据学院各专业考生报名和综合考核情况,若无合格生源或生源不足的专业及导师,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相近专业考生和导师可申请调剂。

八、拟录取

2020年4月30日前,学院按照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名(第一志愿考生优先于调剂考生),按排名高低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送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列入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名单。

九、监督机制

学院成立纪律监察及申诉小组,切实加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监督检查,主要负责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和考生申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规定、纪律严格落实到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平稳、顺利推进。

申诉电话:0871-65034562 

云南大学文学院

                        20191217

 

附件:2020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