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教学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培养方案 > 正文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23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一、培养目标

研究生应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应恪守学术道德,学风严谨,遵守学术规范;应保持清醒的学科意识,树立追求真理的远大理想,具备坚忍不拔的科研信念。继承学术传统,弘扬批判精神。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既能够独立从事语言学学科研究,又能够在语言教学或其他语言应用领域发挥专业特长的高层次人才。具体目标是:

1.掌握语言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理解和把握语言学思想基础与历史源流;具备语言学学科的独立研究和探索能力,保持对国内外研究潮流、学科动态的关注,不断提升语言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对语言现象的反思能力。

2.掌握语言调查和语言实验的基础知识和程序,具备一般性的语言调查、语言记录和语言描写的基本能力,能够通过具体语言现象的观察与比较来提取、归纳出人类语言的内在普遍规律。

3、掌握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传统“小学”的发展历史、基本概念和研究路径,熟悉汉语史学科根柢书,融会贯通,将传统理论与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相结合,能够独立探讨汉语历史演变的规律和汉语—汉字系统中蕴含的人类语言的普遍规律,能够把汉语置于整个汉藏语系和世界语言类型中进行认识或研究。

4.增强人文素养,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具有跨学科的意识,了解当今语言学学科的多元交叉和学科跨界趋势,理解语言学不同分支的学科追求与学科路径的差异,培养借鉴相关领域或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思考语言学理论及语言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方向

1、汉语史研究。以音韵学、训诂学和语法学为重点,分析和研究汉语的语音、语法、词汇从古到今的演变规律。

2、汉字与西南民族文字比较研究。以汉字的历史研究为依托,注重比较汉字和西南少数民族文字的结构体系,调查和研究汉字在西南地区的影响。

3、西南官话与民族语言接触研究。以历史语言学和汉语方言学的方法为指导,系统地梳理、分析西南官话和西南地区以藏缅语族、侗台语族、苗瑶语族为主的民族语言的接触关系。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累计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对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学位论文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包含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和必修环节三部分。

研究生必须取得规定的学分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硕士学位前,必须取得总学分不低于32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学科基础课学分不低于11学分,学科方向课不低于6学分,专业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各1学分。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型

课程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是否必修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学位课

政治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Research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1

考试或论文

必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   doctrine and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

18

1

1

考试或论文

必修


第一外国语

英语综合

English Identity

36

2

1

考试

必修


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36

2

2

必修

学科基础课

学术研究导引与论文写作

A Guide to   Research and Thesis Writing

36

2

1

考试或论文

必修


语言学方法论

Research   Methodology in Linguistics Studies

54

3

2

考试或论文

必修


语言调查与实验

Language Survey   and Experimental Linguisitics

54

3

2

考试或论文

必修


音韵学

YinYun

54

3

3

考试或论文

必修


学科方向课

比较文字学

Comparative Philology

36

2

3

考试或论文

必修


训诂学

XunGu

36

2

4

考试或论文

必修


汉语语法学

Chinese Grammar

36

2

4

考试或论文

必修


非学位

课程

公共选修课

文献检索

Literature Retrieval

18

1

2

考试或论文

选修


专业选修课

 

对比语言学

Contrastive Linguistics

36

2

2

考试或论文

选修


汉藏语言学

Sino-Tibetan Family Linguistics

36

2

3

考试或论文

选修


汉语词汇学

Chinese Lexicology

36

2

3

考试或论文

选修


汉语方言学

Chinese dialectology

36

2

3

考试或论文

选修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研究

Research on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36

2

4

考试或论文

选修


文献学研究

Philology Research

36

1

1

考试或论文

选修


文艺理论

Theory of literature and art

36

1

1

考试或论文

选修


文学作品赏析

Appreciation of literary works

36

1

1

考试或论文

选修


必修

环节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必修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1



必修


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需要达到的最低学分

不低于 32 学分

 

 

五、课程教学及考核要求

1.课程教学

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课程教学中的指导作用,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硕士生课程围绕本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硕士生的培养要求,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着重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除选公共课外,开设的课程分为学科基础课(4门,其中一门按一级学科开设)、学科方向课(3门)、专业选修课(3门)。学科基础课基本涵盖了学科应有的知识结构及发展新内容,注重基础性、宽广性和实用性,学科方向课体现了专业培养的方向和学科发展前沿,专业选修课一般根据教师的研究专长开设,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专业性。

教学大纲(见后表)。

2.课程考核要求

学位公共课考核方式为考试、学科基础课考核方式为考试或论文,学位方向课和非学位课按具体情况采取考试、考查或论文的方式。考核方式为论文的课程,须按照学术规范来完成论文,违反规范者,视为不合格。考核成绩≥60分(或≥C级)为合格,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达到学院要求次数为合格。不合格须补考或重修。

六、培养方式

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点,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导师积极性和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重视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具体培养方式如下:

1、入学后第一个学期内,经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本人情况制定该研究生培养计划,由导师负责落实执行。

2、在保证完成培养计划的前提下,根据每名研究生的实际,并经导师同意选修或补修若干门课程。

3、参加学院组织的论文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完成学业。

4、硕士生的教学采取讲授、讨论与自学相结合、重点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方式。硕士研究生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应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5、硕士研究生对外语文献的研读应达到一定的数量。

6、结合专业方向和导师的研究领域适当参与课题研究与项目申报,培养研究能力。

七、培养过程环节管理

1、导师选择

(1)每年9月20日前由学位点负责人牵头完成导师分配工作。导师分配依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学位点向同学提供导师名单和可指导学生的名额,每位同学据此填报导师选择志愿。志愿填报之后由班长汇总统一上交,学位点将根据大家所填志愿和导师意见进行分配。

(2)导师以学科为基础组建导师组。组长由导师担任,成员由具备较高研究能力、学有专长的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鼓励不同研究方向教师组成导师组,以发挥专业互补、交叉融合的优势。导师组(含导师)一般不超过3人。

(3)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文艺学、美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可申请云南大学文学院与韩山师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该项目的同学将由云南大学文学院和韩山师院导师联合指导。学生于二年级第一学期赴韩山师院学习,学习时间有两种选择,一个月或一学期,可自选,在征求导师和硕士点负责人意见后最终确定。项目规定详见《云大文学院与韩山师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成绩管理办法》。

(4)每位导师所带学生数不宜太多,每专业每届所带学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人。

(5)导师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以专业学习为内容的见面指导。外聘导师受客观条件所限无法见面指导,可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每月的学业指导。

(6)导师对学生负有教育和安全责任,应在学习、生活方面关心学生。学生请假导师应进行审查、签名同意,之后再逐级审批。

2、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导师和导师组应结合学生的性格特征、知识背景和研究兴趣制订学生个人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是指导研究生进行课程学习、能力训练、开展研究工作的依据,也是进行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授予的依据。

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和论文工作计划两部分。

课程学习计划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的专业基础制订,在入学一个月内(9月30日前)完成。论文工作计划应在第二个学期(6月30日前)完成。

培养计划填写完成后,经研究生个人及导师签字后于第二学期6月30日前提交学院。

3、课程学习

(1)一年级第一学期以公共课为主。

(2)一年级第二学期起以专业课为主。

4、学术活动与社会实践

(1)学生三年内必须参加不少于10次本学科讲座、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研究小组、专业、教研室组织的学术活动,依据讨论会记录等认定参加次数。学院组织的学术活动,依据签到情况认定参加次数。学校及校外组织的学术活动,依据会议邀请函、讲座笔记、讨论会记录、会议论文等认定参加次数。

(2)在学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1次的社会调查、考察实践、勤工俭学、支教、便民服务等社会实践,包括民俗调查、文化调查、语言调查等。

5、“文心论坛”论文交流会

“文心论坛”论文交流会在三年级第一学期举行,作为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版块,所有同学必须参加,成绩计入学分,同时要求其他年级研究生出席论坛讨论。

具体时间、地点由各教研室负责组织安排。每次由一位老师负责组织,三位老师(含负责老师)出席点评。论坛中,每场交流的研究生每人用时不少于30分钟,其中交流研究生发言10分钟,老师评议、参会研究生提问、讨论10-20分钟。

交流研究生需在论坛举行前一周向论坛提交8000字以上论文一篇,要求内容完整、格式合乎规范。坚决杜绝论文撰写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一旦发现认定为不合格。

每位同学参加文心论坛情况和提交的论文将作为学术活动评定成绩的依据之一。

八、学位论文

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按照培养方案规定按时进行开题。

学位论文要求、答辩和学位授予程序按《云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本专业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开题要求

(1)学生需于二年级第一学期9月前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选题。

(2)学生需于二年级第一学期11月前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3)开题报告封皮需导师亲笔签字,方可参加开题。如导师在外地无法签字,需请导师与教研室主任联系。

(4)开题时间为二年级第一学期12月。

开题报告会由各教研室设立专家组,学生需于开题前一周将《云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提交专家。

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主持,研究生汇报论文进度3-5分钟,考核小组评议与提问15-20分钟。论文开题报告评议结果记为“通过”、“建议修改或补充”或“不通过”。论文开题结果记为“不通过”的研究生,需在导师指导下,在两个月内重新完成开题报告,单独向专家组老师提交开题报告,并请专家填写《云南大学文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重审表》。专家组老师全部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

2、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要求

硕士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一般在学位论文开题后6个月内完成。

中期检查由各教研室设立考核小组,学生需于中期检查报告会前一周将《云南大学文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提交专家。

中期检查报告会由考核小组组长主持,研究生汇报论文进度5-10分钟,考核小组提问与学生答辩10-20分钟。研究生汇报需使用PPT。考核小组对研究生课程学习与获得学分情况、学位论文工作进展、工作态度以及论文完成的可能性等进行综合评价。论文中期检查结果记为“合格”或“不合格”。

论文中期检查结果记为“不合格”的研究生,原则上应推迟半年至一年毕业,如中期检查后论文有较大进展,则由本人在三年级上半学期12月前提交《按期毕业申请表(中期检查不合格论文)》,由导师、教研室、系所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三年级下半学期3月毕业、答辩等相关资格的申请。

3.学位论文提交及答辩相关事宜要求

(1)一般情况下,学生需于三年级第一学期12月前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初稿。

(2)学生需要学校规定的截止时间前完成毕业资格审查同时提交《云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登记表》和《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如学生不积极主动联系导师,在填写上述表格前未能向导师提交论文或论文不过关,导师不予签字,毕业资格审查不能及时完成,则学生不能参加答辩,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

(3)学生需于三年级第二学期3月底完成学位论文修改。

(4)学位论文均需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具体按照《云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对于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的要求执行。对以提交不同版本的学位论文文稿或不完整的学位论文等方式,意图规避学术规范审查者,一经发现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5)学校每学期将按一定比例对学位论文进行随机抽取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匿名评阅。

凡评阅人要求修改后参加答辩的学位论文,需填写《云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登记表》后,方可参加正式答辩。凡是论文评审未通过的研究生,则需按要求认真修改论文半年或一年后,方可再次提出学位申请。

(6)未被抽中参加学校评阅的学位论文,由学位点负责具体安排论文的评阅工作。评阅专家不少于2人,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1人。

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20天送达评阅人。送审应进行匿名处理,隐去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

凡评阅人要求修改后参加答辩的学位论文,需填写《云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登记表》后,方可参加正式答辩。凡是论文评审未通过的研究生,则需按要求认真修改论文半年或一年后,方可再次参加评阅。

(7)参加答辩的同学需至少在答辩2周前填写并提交《云南大学硕士学位(毕业)申请表》,未按时提交或未经导师签字同意者不得参加答辩。

(8)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由3-5名本学科副高以上同行专家(其中至少有1名校外专家)和1名答辩秘书组成。

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对论文进行修改,重新申请答辩一次(正式答辩一学期只能举行一次,不含预答辩),逾期不办理或不通过者不再受理答辩申请。

(9)答辩结束后,必须在学校规定的日期内上报学位信息,具体要求以学校文件为准。

(10)答辩通过后,需按照答辩委员会意见修改论文,并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上传学位论文定稿电子文档和纸质版论文,且电子文档与纸质版论文必须保持一致。

学院对定稿学位论文进行第二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复制比检测结果在10%-15%者,由导师和培养单位根据检测情况对论文进行审查,并报学位分委员会审定,提出是否授予学位的意见;检测结果在15%—20%者,申请人修改论文半年后1年内再次申请学位;检测结果超过20%者,直接取消申请人学位申请资格,已授予学位的将撤销其学位。

(11)通过学位评定分委会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者可获得文学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九、文献阅读要求

序号

名称

出版社及年代

阅读程度(必读/选读)

备注

1

马建忠《马氏文通》,

商务印书馆,2010年

必读


2

赵元任《汉语口语语法》

商务印书馆,1979年

必读


3

石毓智《汉语语法》

商务印书馆,2011年

必读


4

朱德熙《语法讲义》

商务印书馆,1982年。

必读


5

刘丹青《语法调查研究手册》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年

必读


6

王力《汉语语法史》

商务印书馆,1989年

必读


7

沈家煊《现代汉语语法的功能、语用、认知研究》

商务印书馆,2005年。

必读


8

石毓智《语法化的动因与机制》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必读


9

[德] Bernd Heine,Tania Kuteva《语法化的世界词库》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

必读


10

[美]威廉·克罗夫特《语言类型学与语言共性》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

必读


11

[苏]B. A.伊斯特林《文字的产生和发展》

北京大学出版社,1987年

必读


12

周有光《世界文字发展史》

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年

必读


13

周有光《比较文字学初探》

语文出版社,1998年

必读


14

王元鹿《比较文字学》

广西教育出版社,2001年。

必读


15

王元鹿《汉古文字与纳西东巴文字比较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

必读


16

方国瑜《纳西象形文字谱》

云南人民出版社,1981年

必读


17

喻遂生《纳西东巴文研究丛稿》

巴蜀书社,2003年

必读


18

聂鸿音《中国文字概略》

语文出版社,1998年

必读


19

唐兰《中国文字学》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

必读


20

裘锡圭《文字学概要》

商务印书馆,1978年

必读


21

马学良《汉藏语概论》

民族出版社,2003年

必读


22

本尼迪克特、马提索夫著,乐赛月、罗美珍译《汉藏语言概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语言室,1984年

必读


23

陈保亚《21世纪中国语言学方法论》

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年

必读


24

朱晓农《方法:语言学的灵魂》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必读


25

王远新《语言理论与语言学方法论》

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年

必读


26

桂诗春,宁春岩《语言学方法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年

必读


27

周殿福《国际音标自学手册》

商务印书馆,1985年11月

必读


28

戴庆夏《语言调查教程》

商务印书馆,2013年11月

必读


29

戴庆厦《到田野去:语言学田野调查的方法与实践》

民族出版社,2008年12月

必读


30

马学良《汉藏语概论》

民族出版社,2003年

必读


31

[俄]H.C.特鲁别茨柯依《音位学原理》

广西师大出版社,2015年12月

必读


32

邹晓丽《传统音韵学实用教程》

上海辞书出版社,2002年

必读


33

姜亮夫《中国声韵学》

云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

必读


34

陆宗达《训诂简论》

北京出版社,2002年

必读


35

陆宗达、王宁《训诂与训诂学》

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

必读


36

王福堂《汉语方言语音演变的层次》

语文出版社,1999年

必读


37

游汝杰《汉语方言学导论》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

必读


38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方言调查字表》

商务印书馆,1981年

必读


39

[俄]H.C.特鲁别茨柯依《音位学原理》

广西师大出版社,2015年12月

必读


40

邹晓丽《传统音韵学实用教程》

上海辞书出版社,2002年

必读


41

[加]杰克·钱伯斯,[瑞士]彼得·德鲁吉尔《方言学教程》(第二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必读


42

袁家骅《汉语方言概要》

语文出版社,2001年

必读


43

Gass,S.,Selinker,L.,(2008)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An Introductory Course(3rd Edition).NewYork:Routledge.赵杨译《第二语言习得》(第3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必读


44

许余龙《对比语言学》,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年

必读


45

潘文国、谭慧敏《对比语言学:历史与哲学思考》,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

必读


46

张永言《词汇学简论》

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2年

必读


47

符淮青《现代汉语词汇》

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年

必读


48

蒋绍愚《古汉语词汇纲要》

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年;务印书馆,2005年。

必读


49

刘叔新《汉语描写词汇学》

商务印书馆,1990年

必读


50

贾彦德《汉语语义学》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

必读


51

石安石《语义研究》

语文出版社,1994年

必读


52

黄伯荣《汉语方言语法调查手册》

广东人民出版社,2001年

选读


53

朱德熙《语法答问》

商务印书馆,1985年

选读


54

吕叔湘《中国文法要略》

商务印书馆,2014年

选读


55

邵敬敏等《汉语方言疑问范畴比较研究》

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

选读


56

洪波《汉语历史语法研究》

商务印书馆,2010年

选读


57

徐烈炯、刘丹青《话题的结构与功能》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年。

选读


58

徐烈炯《指称、语序和语义解释》

商务印书馆,2009年

选读


59

蔡瑱《类型学视野下汉语趋向范畴的跨方言比较》

学林出版社,2014年

选读


60

刘丹青《语序类型学与介词理论》

商务印书馆,2003年

选读


61

吴为善《构式语法与汉语构式》

学林出版社,2016年

选读


62

李霖灿《纳西族象形标音文字字典》

云南民族出版社,2001年

选读


63

张桂光《汉字学简论》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选读


64

宋均芬《汉语文字学》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选读


65

刘志诚《汉字学》

四川天地出版社,2005年

选读


66

黄亚平等《广义文字研究》

齐鲁书社,2009年

选读


67

周有光《世界字母简史》

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年

选读


68

何丹《图画文字说与人类文字的起源》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选读


69

戴庆厦《藏缅语族语言研究》第1至5卷,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选读


70

梁敏、张均如《侗台语族概论》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

选读


71

陈其光《苗瑶语文》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

选读


72

徐通锵《历史语言学》

商务印书馆,1991年

选读


73

吴安其《历史语言学》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

选读


74

李如龙《汉语方言学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选读


75

鲍怀翘、林茂灿 主编《实验语音学概要》(增订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选读


76

[美]彼得•赖福吉,[美]凯斯•约翰逊《语音学教程》(第七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

选读


77

项梦冰、曹晖《汉语方言地理学——入门与实践》

中国书籍出版社,2015年

选读


78

索绪尔1916《普通语言学教程》,高名凯译

商务印书馆,1980年

选读


79

梅耶著,岑麒祥译1956 《历史语言学中的比较方法》,科学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年

选读


80

81

桥本万太郎著,余志鸿译,1985《语言地理类型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年

选读


82

威廉·汤姆逊著,黄振华译1960《十九世纪末以前的语言学史》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年

选读


83

伯纳德·科姆里著,沈家煊、罗天华译,陆丙甫校 1981《语言共性和语言类型》(第二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选读


84

威廉·冯·洪堡特著,姚小平译 《论人类语言结构的差异及其对人类精神发展的影响》

商务印书馆,1999年

选读


85

威廉·冯·洪堡特著,姚小平译注2001《洪堡特语言哲学文集》

商务印书馆,2011年

选读


86

奥托·叶斯柏森著,何勇等译《语法哲学》

商务印书馆,2010年

选读


87

本杰明·李·沃尔夫著,卡罗尔编,高一虹等译《论语言、思维和现实——沃尔夫文集》

商务印书馆,2012年

选读


88

周荐《汉语词汇研究史纲》

语文出版社,1995年

选读


89

王宁《训诂学原理》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6年

选读


90

符淮青《词义的分析和描写》

语文出版社,1996年

选读


91

许威汉《二十世纪的汉语词汇学》

书海出版社,2000年

选读


92

张博《古代汉语词汇研究》

宁夏人民出版社,2000年

选读


93

苏宝荣《词义研究与辞书释义》

商务印书馆,2000年

选读


94

张志毅、张庆云《词汇语义学》

商务印书馆,2001

选读


95

葛本仪《现代汉语词汇学》

山东人民出版社,2001年

选读


96

李如龙、苏新春编《词汇学理论与实践》

商务印书馆,2001年

选读


97

董秀芳《词汇化:汉语双音词的衍生和发展》

四川民族出版社,2002

选读


98

张博《汉语同族词的系统性与验证方法》

商务印书馆,2003年

选读


99

周荐《汉语词汇结构论》

上海辞书出版社,2004年

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