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教学 > 博士学位授权点 > 培养方案 > 正文

文艺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25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文艺理论的高层次人才,要求具备广博的文学知识和优良的理论研究能力。文艺学的知识和理论涵盖面较广,因此首先要培养学生对于文学艺术的宽广视野,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努力提高人文素养,提高心智的活力。在此基础上开展专业化的理论研究。通过相关理论的系统学习和研究,使学生具备关文艺理论、美学理论、民族审美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文艺学具体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哲学水平、较强的理论分析能力、独立研究和工作能力、有较强的适应性和较广适应面,能够从事高层次的教学、研究、管理和其他实际工作。

二、培养方向

1、文艺理论

该方向研究文学艺术基本理论及其在当代的发展。在“叙事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已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该方向还包括艺术理论、音乐图像学和跨界理论。

2、中国古代文论

该方向研究中国古代文论、美学。在儒道美学、《文心雕龙》、“中和之美”等方面的研究有全国性影响。

3、审美人类学

该方向从人类学的角度去考察艺术、审美领域中的诸多问题,具有跨学科研究的特色。研究范围比较广阔,既有基础理论研究,也涉及民族、文化等诸方面的问题。

4、民族审美文化

该方向研究与发掘民族审美文化资源,对文艺学学科的研究领域进行拓展和丰富。是本学科具有特色的方向。

三、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累计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硕士阶段加博士阶段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累计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7年。对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学位论文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博士生课程教学重点通过本学科经典研究案例分析、经典著作和文献研读、前沿进展报告、讲座等教学形式,培养博士生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知识体系,训练博士生科研学术创新能力。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包含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和必修环节三部分,其中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学科方向课;非学位课程包括: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跨学科课程、学术系列讲座;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等。

本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取得总学分不低于15分;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取得总学分不低于40分。

050101 (代码)文艺学 (学科名称)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型

课程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是否必修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学位课

政治理论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Marx doctrine and contemporary China

36

2

1

考试或论文

必修


第一外国语

学术写作

Academic writing

36

2

1

考试

必修


国际会议英语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English

36

2

2

必修

学科基础课

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理论与学术论文写作

An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 theories and academic writing

54

3

1

论文

必修

学院课

学科方向课

审美人类学专题

Aesthetic Anthropology

54

3

1

论文

必修

每位博士生只需选自己导师所开的本方向课即可。

图像文化理论与研究方法

Theory and Methodology of Iconographic Cultureology

54

3

1

论文

必修

艺术哲学

Philosophy of Art

54

3

1

论文

必修

非学位课程

专业选修课

文艺学专题研讨

Symposium on Literature and Art

36

2

2

论文

选修

教研室课

必修

环节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博士生在读期间必须在校内、国内或国际学术论坛或会议上做一次学术报告;必须参加不少于10次本学科讲座、研讨会等学术活动。

必修


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需要达到的最低学分

不低于15学分

五、课程教学及考核要求

1、课程教学

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课程教学中的指导作用,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对教学内容和教材使用审查。

从能力培养出发,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需求,及时将学术前沿、学科交叉知识充实到教学内容中。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广泛采用小组研讨、团队学习等教学方法。

教学大纲附后。

2、课程考核要求

学位公共课考核方式为考试、学科基础课考核方式为考试或论文,学位方向课和非学位课按具体情况采取考试、考查或论文的方式。考核方式为论文的课程,须按照学术规范来完成论文,违反规范者,视为不合格。考核成绩≥60分(或≥C级)为合格,学术活动达到学院要求次数为合格。不合格须补考或重修。

六、培养方式

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点,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导师积极性和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重视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具体培养方式如下:

1、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本人情况制定该研究生培养计划,由导师负责落实执行。在保证完成培养计划的前提下,研究生可根据需要并经导师同意再选修若干门其它课程。参加本专业组织的中期考核,合格后方可继续完成学业。

2、博士生的教学采取讲授与自学相结合、重点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方式。博士研究生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应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3、博士研究生对外文献的研读应达到一定的数量,同过对外文文献的研读使学生跟踪理论前沿。结合专业方向和导师的研究领域适当参与课题研究,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能力。

七、培养过程环节管理

1.制订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结合学生的性格特征、知识背景和研究兴趣,由导师组制订学生个人的培养计划,指导研究生进行课程学习、能力训练、开展研究工作。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和论文工作计划两部分,课程学习计划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的专业基础制定,一般在入学一个月内完成。论文工作计划一般在第三学期内完成。

2.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考核

博士生在读期间必须在校内、国内或国际学术论坛或会议上做一次学术报告;必须参加不少于10次本学科讲座、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不得少于10次,达到要求者记1学分。原则上本专业博士生田野调查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3.开题

博士研究生均需进行开题,如开题环节未能通过,须在半年内重新进行开题,通过方能撰写论文,开题后如论文题目有重大调整和修改的研究生均需要重新进行开题。

开题时间:入学第三学期,开学一月内提交开提报告,学期结束前完成报告开题会议。

开题报告内容: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

开题委员要求:至少包含导师在内的五名本学科专家参与,原则上为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但导师不能担任开题评审工作组长。

4.中期考核

所有博士研究生均需参加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和获得学分情况、科研开展和论文发表情况等。中期考核合格者方能继续学位论文撰写工作,考核不合格半年内可以向培养单位或学科提出1次重新考核,如考核再次不合格将予以分流。

中期考核的时间:第5学期。

中期考核具体实施细则和办法:

(1)研究生必须在中期考核时对个人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和获得学分情况、科研开展和论文发表情况等认真作出报告,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报告已完成的论文工作内容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主要困难等。中期考核报告格式由学院统一制定,以书面形式送交。

(2)导师需对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和获得学分情况、科研情况等做检查并写出意见。包括对该生已有工作的评价、计划完成情况以及对后续工作的预估。

(3)完成后及时送交学院检查和留档。

5.预答辩

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预答辩,预答辩的具体要求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写作过程由开课报告、论文完成情况阶段性检查、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几个环节组成,用于论文工作的全部时间不得少于2年。博士生必须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规定,按时进行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作者对所研究的课题应有创造性的见解,论文内容应能反映作者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学位论文要求观点鲜明,论证严密,资料翔实,文理畅达,恪守学术规范,努力吸收前人和今人的学术成果,但必须坚决杜绝抄袭和剽窃的现象。

博士生资格论文的相关要求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九、文献阅读要求

序号

名称

出版社及年代

阅读程度(必读/选读)

备注

1

《赵仲牧文集》卷一《思维学、元理论和哲学卷》、卷二《美学卷》、卷三《符号分析和语言分析卷》、卷四《文化学与道德哲学卷》

云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选读


2

《张文勋文集》卷一《中国古代文论与文艺美学》、卷二《华夏文化与审美意识》、卷三《文心雕龙》研究》

云南大学出版社、香港文化传播事务所出版,2000年版

选读


3

谭君强《叙事理论与审美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选读


4

谭君强《叙述学 :叙事理论导论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

选读


5

谭君强《审美文化叙事学:理论与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选读


6

谭君强《叙事学导论:从经典叙事学到后经典叙事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选读


7

谭君强《叙事学研究:多重视角》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选读


8

张国庆《<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版

选读


9

张国庆《中和之美:普遍艺术和谐观与特定艺术风格论》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年版

选读


10

张国庆《中国古代美学要题新论》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0年版

选读


11

张国庆《儒、道美学与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选读


12

张国庆、涂光社《<文心雕龍>集校、集釋、直譯》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选读


13

论语译注

中华书局,2013年版

必读


14

老子今注今译

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必读


15

庄子集释

中华书局,2016年版

必读

也可选陈鼓应《庄子今注今译》

16

文心雕龙注

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版

必读


17

中国哲学史

华东师大出版社,2013年版

必读


18

诗品集注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版

必读


19

中国艺术精神

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选读


20

中国美学史

安徽文艺出版社,1999年版

选读


21

美学散步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选读


22

柏拉图文艺对话录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版

必读


23

诗学

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必读


24

判断力批判

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必读


25

拉奥孔

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

必读


26

歌德谈话录

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

选读


27

接受美学与接受理论

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选读


28

西方哲学史

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

必读


29

西方美学史

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必读


30

新批评文集

百花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

选读


31

真理与方法

上海译文出版社,1999年版

选读


32

论古代艺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社,1989年版

必读


33

ntroduction to Aesthetic Anthropology

Malibu:Undena Publications, 1979.

必读


34

重构美学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2年版

必读


35

艺术人类学

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

必读


36

现代审美问题:人类学的反思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必读


37

审美的人

商务印书馆,2004版

必读


38

作为文化批评的人类学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年版

选读


39

没有地址的信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必读


40

写作的零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选读


41

艺术的法则

中央编译出版,2011年版

必读


42

安全、领土与人口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