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19820-25日,云南大学文学院与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东亚民俗文化与民间文学论坛:东亚各国民俗文化与口传文学的交流及互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首尔市的延世大学举行。我院李森教授、段炳昌教授、李道和教授、秦臻副教授、杜鲜副教授、高健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还有来自中国的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及其来自韩国的延世大学、首尔大学,来自美国的俄亥俄州立大学,来自日本的首都大学、东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李森教授分别作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致辞,参会的文学院学者均在会上作学术报告:段炳昌教授:《剑川青姑娘节兴衰考释》,李道和教授:《中韩越两兄弟型故事传承关系考论》,秦臻副教授:《论普米族葬礼给绵羊仪式中的叙事交流》,杜鲜副教授:《南诏大理国佛教艺术的多元特质研究:以梵像卷为中心》,高健博士:《从口头到书面——1949年以来中国民间文学书面文本化研究》。此外,段炳昌、李道和、杜鲜老师分别担任分组报告主持人,并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

2019323日,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近代文学研究室协办云南大学第十一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暨“回顾与前瞻: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的观念、方法与格局”学术论坛。参会嘉宾:1、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近代文学研究室主任王达敏研究员、李思清副研究员、郭道平助理研究员、潘静如助理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杨子彦研究员,《文学遗产》编辑部马昕副编审,《文学评论》编辑部马勤勤助理研究员,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陈慧博士,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傅宇斌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肖国荣教授,《云南大学学报》编辑部林丽老师、袁亚军老师;2、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森教授、云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杨绍军教授,云南大学文学院冯良方教授、刘炜教授、苏荟敏副教授、张之为副教授、段天姝博士。

2018118-10日,我院与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云南大学中国当代文艺研究所联合主办第十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暨“当代文学创作与新文学传统”研讨会。参会嘉宾:1. 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的丁帆教授、张光芒教授、王彬彬教授、李章斌副教授;2. 花城出版社资深编辑林宋瑜教授;3.云南大学文学院李森教授、张志平教授、杨绍军教授、张震副教授、王凌云副教授、魏云、符二等老师;4.云南大学博士生邱建、纪梅同学。

201876-10日我院与国际比较文学学会联合主办国际比较文学理事会暨第九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参会嘉宾:1.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长、香港城市大学国际比较文学协会主席张隆溪教授;2.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森教授;3.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惠特曼学院院长桑德拉·贝尔曼教授;4. 瑞典于默奥大学比较文学荣休教授安德斯·彼得松;5. 印度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国际比较文学学会南亚文学文化研究常务理事会会长钱德拉·莫汉教授;6. 印度甘丹加古吉拉特中央大学语言、文学和文化研究学院荣休教授E.V.罗摩克里希南;7.印度海得拉巴英语与外语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伊普斯塔·钱达;8.日本大阪大学文学部比较文学副教授桥本顺光;9.日本东京大学语言与信息科学部教授年子·埃利斯;11.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谢雪梅;11.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一行;12.云南大学文学院讲师陈芳,等等。

20171110-11日,中国屈原学会与我院联合举办屈原及楚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屈原学会第十七届年会。

2017916日,我院举办了云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主要领导及嘉宾:1.云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张文勋先生;2.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胡晓明教授;3.云南大学文学院段炳昌教授;4.云南大学文学院张国庆教授;5.《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主编杨毅教授;6.昆明学院文学院孙秋克教授等。

2017820-22日,在李子贤教授倡议下,我院与韩国延世大学联合举办以“当下东亚各国民俗文化传承的现状与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为题的首届东亚民俗文化与民间文学论坛。我院参会老师众多。论坛嘉宾:1.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院长白永瑞教授;2.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3.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主任洪允姬教授;4.日本共立女子大学远藤耕太郎教授;5.中国社科院安德明研究员等。

2017315-19日,我院举办了第八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暨中美诗人诗歌·生态学术研讨会。参会嘉宾:1.美国新泽西州大学教授、2015年普利策奖(诗歌类)获得者,翻译家格雷戈里·帕尔德罗(Gregory Pardlo);2.惠蒂尔大学英语系主任托尼•巴恩斯通(Tony Barnstone);3.惠蒂尔大学英语系教授米歇尔·奇哈拉(Michelle Chihara);4.司各特·克瑞里(Scott Creley);5.旅美诗人明迪;6.中国诗人默默(朱维国);7.著名作家海男(苏丽华)等专家。具体活动内容包括:1. 中美诗人一对一诗歌互访互译活动;2. 中美当代文学学术报告会和中美诗歌交流研讨会;3. 圭山大糯黑彝族村寨民间文学田野调查学术活动暨诗歌朗诵活动。此论坛、研讨会邀请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外部师生参加。

2017311-12日,我院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第七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暨“文化治理与审美制度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参会嘉宾:1.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他们派”代表诗人李生森;2.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王杰;3.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 4.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立;5.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大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