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百年中文.银杏文学社三十周年.口述史”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1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2020年10月14日,我院“百年中文”项目之“银杏文学社三十周年.口述史”予以立项,近日该项目已根据原定计划有序展开相关工作,预计2021年10月结项,以期为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献礼。

云南大学银杏文学社成立于1983年10月27日,是云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社团之一。社团以“象凡人一样生活,象上帝一样思考。活着,做人,然后再写点儿什么”为宗旨,从这里走出了一批优秀的诗人和作家,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社团成立伊始经历了申请成社被拒、资金短缺和活动场地受限等诸多困难,但社团成员因着对文学的热爱,利用手边的一切资源并积极向系院和学校求助,终于谱画出“银杏道下话文学,长虫山上谈理想”的绝美诗篇,并在以后的岁月里坚守文学阵地,繁荣校园文化,实现了高原文学社的复兴。文学社旨在聚拢更多的文学爱好者,为社员情感抒发提供载体,激发文字爱好者写作和阅读的兴趣。曾在2015年——2017年获云南大学“星级社团”称号;2018年获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称号;2019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阅读推广之星”优秀学生社团称号,在校园中有较高的接受度。

银杏文学社从成立之初就与云大中文系“同呼吸共命运”,其成长史可以说是云大中文系成长史的缩影。从被称作当代文学史“黄金时代”的80年代成立以来,90年代受到商品潮的冲击,文学的地位开始下降,文学社的活动也备受冲击,文学受众越来越少,文学社命运风雨飘摇。所幸,文学社始终在文学爱好者的庇护和系院学校的关怀中成长,系院与学校提供的各类资源补助为坚持宣传其文学立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银杏文学社得以存活并始终坚持其宗旨。

“银杏文学社三十周年.口述史”项目的完成将会给研究高校社团成长史提供参考资料,为研究如何引领高校社团健康发展提供个案参考。同时,它也将是展示“百年云大百年中文”精神内核的最好标志,是向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献上的最好的礼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