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学生参加“学好用好民法典”讲座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23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12月23日上午,文学院30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身穿少数民族服饰,走进海埂会堂报告厅,参加学习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第124讲)。

讲座以“学好用好民法典”为主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黄薇主讲。讲座会场座无虚席,黄薇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过程和重要意义,她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更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她还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民法典的制定历程,并从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制定创新和时代特色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人权编”、“物权编”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民法典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

同学们表示讲座内涵丰富,通俗易懂,干货满满。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的曾力同学说:“《民法典》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自觉做学法懂法的好青年,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2017级汉语言文学的刘艳霞同学表示:“讲座使我进一步明确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它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重要工具,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学好用好《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