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文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10-12 文章来源:云南大学文学院

一、学院简介

云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传统基础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下的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博士点招生。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下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等硕士点招生。

学院拥有云南省重点学科1个、云南省级研究基地1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7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名,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云南省万人计划云岭学者1人,云南省万人计划文化名家2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6人

二、接收专业及名额

(一)推免硕士生接收专业及接收名额

《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文学院所有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硕士生,各专业具体名额公布在中国研招网上推免系统中。

(二)直博生接收专业及接收名额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符合要求的以下专业可接收直博生: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各专业具体名额公布在中国研招网上推免系统中。

三、接收条件

(一)申请考生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及其他违法违纪的推免生。

(二)申请人必须是取得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占用申请人所在学校推荐指标)。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体检及我校相关要求。

(四)申请直博生除须满足以上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一般应在本专业内名列前茅。特别优秀的生源可以适当放宽。

2.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一般应具有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科技奖励、专利等)或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

3.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且有博士生培养潜质。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学术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及具有代表性科研成果者优先考虑。

四、申请程序

(一)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攻读云南大学2021年研究生的推免生(含获云南大学本校推免资格的申请本校的推免生),可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预计为1012日)登录网站(网址:https://yz.chsi.com.cn/tm,第一时间填报志愿并及时接受我发出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请提前完成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等手续

(二)学院对申请考生信息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接受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已参加我暑期夏令营的学生,请在填报志愿后联系学院。注: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本科毕业院校不得限制考生自由选择填报推免志愿。

(三)收到我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并接受。

(四)考生须向学院提供以下书面材料: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一份)、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以及网报时填写过奖项的相应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或复印件等。同时按照相关学院通知要求进行复试。申请直博的考生还须提交《云南大学接收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及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附件2)。

(五)完成复试后,学院将按复试成绩排名等提出拟接收意见(是否录取、接收专业等)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六)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经我校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接受后方被我校录取。

五、复试要求

拟接收的推免生一律要求参加复试,具体要求如下: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包括审验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或者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对申请直接攻博的考生,还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等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有抄袭、造假、冒名或有名无实等情况,资格审查合格后方能参加复试。审验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及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资格审查合格后方能参加复试。另,考生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一份,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用。

(二)复试内容:

包括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状态、语言表达能力、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考查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其中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对申请直接攻博的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三)复试时间及方式:初步定为2020年10月13-14日,昆明考生现场复试,外地考生视频复试,具体时间地点方式另行通知。

(四)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六、时间安排

(一)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 https://yz.chsi.com.cn/tm/)开通时间以研招网通知为准,预计为20201012

申请我的推免生请提前注册,并于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填报我

(二)推免系统开通后,请完成接受复试确认程序的推免生按要求参加复试,具体复试安排以学院复试通知为准。

(三)推免生需进行体检并达到体检要求,才能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各推免生可于1020日前将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或体检报告寄送至我院,邮寄地址见后面。未提供体检证明或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结束后,学院根据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及时报校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五)我校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将公示于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推免生相关待遇

(一)优秀生源科研启动费

我校今年为所有直博生推免硕士生设置了优秀生源科研启动费,覆盖率为100%,具体如下:

1)直博生资助15000/人。

2)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以及录取到我校基础学科(含哲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一级学科)的推免硕士生资助10000/人。

3)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毕业的推免硕士生资助8000/人。

4)其他推免硕士生资助5000/人。

若推免生符合以上多项资助条件,只能享受其中资助幅度最高一项,不得累加。优秀生源科研启动费可与其他奖助内容叠加。

)奖助学金

1.直博生享受博士研究生助学金13000/·学年;推免硕士生享受硕士研究生助学金6000/·学年。

2.直博生入学当年可享受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元;推免硕士生入学当年可以享受硕士学业奖学金一等奖8000元。次年起,学业奖学金按照学年综合测评成绩评选。

3.推免生可参加云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国家奖学金奖励金额为20000/·学年,省政府奖学金奖励金额为10000/·学年。

4.我校还设置有研究生东陆英才奖学金、张文勋奖学金、岳虹研究生奖学金、校友励志银杏奖学金,以及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方国瑜奖学金、熊庆来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十余项各级各类奖学金。奖学金的具体实施及评定办法请登录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网站进行查询。

5.优秀推免硕士生在学期间若获得我校硕博连读资格,在博士入学第一年将享受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元。

)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

本科是云南大学的推免硕士生可申请在2021年春季学期提前选修其研究生阶段的专业课程,成绩合格的可计学分。

申请提前选修的推免硕士生请于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至20201123日到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明远楼301办公室)进行登记。

)出国公派留学项目

我校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签约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学校,可为品学兼优的推免生提供到国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

八、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由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各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等组成的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的推免接收工作。成立申诉小组,负责处理相关申诉意见

九、其他事项

(一)未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不受理其申请。

(二)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三)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四)202191日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五)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六)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七)直博生拟录取阶段不区分方向,不指定导师。学院在学校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后,根据直博生复试成绩、学术创新能力等,结合导师招生计划以及科研需求按双向选择原则确定研究方向和导师,具体分配办法由学院确定并负责解释。

(八)我校直博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7)。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生身份,达到学校相关要求后颁发博士毕业证书,授予博士学位。直博生实行中期考核、分流淘汰,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者,可按规定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学习。

十、联系方式

云南大学代码:10673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映秋院229

邮编:650091

学院咨询电话:0871-65033600

学院受理申诉电话:0871-65032269

学院网站:http://www.wxy.ynu.edu.cn

微信公众号:云南大学文学院

热忱欢迎各高校推免生申请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


                                云南大学文学院

                                   2020年9月28日